2010年1月6日星期三

浮标——读书偶记


《浮标》
——浮标、海鸥与海豹的生命对话


作者:布鲁斯贝伦
绘图:洛尔科隆
Buoy- Home at Sea
By: Bruce Balan
Illustration by Baul Colon


浮标是海上的不倒翁。凡海上作业者,水手、渔夫的指标,它日以继夜引导经常在海上往返者的安全。


浮标是没有生命的飘浮灯塔,作者赋于它生命、心情及感觉。让它与海鸥、海象进行了生命的对话。在他的生命里有晨曦、有夕阳、有星星陪他谈天;它是海鸥的栖身所,也是海豹的晒阳台。在机缘巧合下,他的两个亲密朋友为他庆祝生日,当海鸥将汽球上的字HAPPY BIRTHDAY念给浮标听后,浮标简直乐翻了,非生物的他喜出望外,他感叹道:“你们真是我的好朋友,我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呢!”然后海鸥小心的将生日礼物系在浮标的灯上,让他兴奋了好几天。


后来海豹将自己的女儿也介绍给浮标认识,浮标告诉小海豹说:“我是可以让你爬上来休息的东西,我会保护你不被鲨鱼伤害,我会和你谈天,起看月亮,我永远都在这边。我会说船的故事给你听,我会告诉你我是怎么用闪光去保护船只,告诉你绿光私鲸鱼之歌的故事。我们可以一同看流星,和海豚说话。我会为你响铃,每天晚上摇你入睡。”浮标爱屋及乌,把自己存在的神圣使命,理性的、感性的告诉了小海豹,因为浮标、海鸥与海豹两口子已视为一家人了。


有一回,海上油船着火泄出油渍,使浮标感觉到黑暗就要纠缠着他,黑色似乎要阻止潮涌,企图闷死任何海里的生物,这时海鸥与海豹先后躲避了,只留不悲伤的自己,孤零零的。然而使他更难过的是海,纵使浓稠的黑渍满身,也无处可走,这是作者带给人们的讯息,抗议人类攫夺天然之源的同时,也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!人类毫无节制的开发而被破坏,自食其果的是自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。


作者布鲁斯贝伦是一名水手与潜水专家,他在初航中与叔父保罗在加里福尼亚州佛明岬角附近遇见浮标,后来成为全职作家,就透过亲身体验,将浮标视如凡人一般起落都体现出充满丰富多采的生活机智与情趣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