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7日星期日

块半钱-第四章

隔天,小牛早把昨天被打的事忘得一乾二净。割胶回家来,草草吃了稀粥,冲了凉还上校服,带了书包像猎狗看见野猪一样,一口气直朝校门奔跑而去!
上课钟已响过十分种了,级任老师余家富才拖着沉重的步伐走进教室。
看到余老师那严峻的脸色,小牛的心像中了魔似的。愈跳愈剧烈。这时余先生正在点名。当先生叫到李小牛的名字时,他不禁打起冷战来。突然先生停了下来,问道:“
“小牛,为什么昨天缺席?”
小牛像一个人像模型,不然地站着,脸青七哽地说:“我妈妈生病,我……我在家里照顾弟妹。”
“真的吗?”余先生脸上毫无表情地问。
“真的。”
忽然,坐在角落的一位同学沈财宝喊了出来:“先生,他说骗话,昨天我明明看见他被爸爸打得哭哭啼啼,他爸爸不要给他读书,所以不敢来上课!”
“是真的吗?”余先生声音跟着像雷鸣一样地响了起来,似乎要震聋全班同学。“我最讨厌那些对老师讲骗话的同学!”接着气得呼呼大叫,跳了起来,抓了那只粗大的藤条,像狂风扫落叶一样落在小牛屁股上。小牛像代罪羔羊,眼泪涔涔而下。
这时课室内鸦雀无声。同学们个个脸上表情麻木,吓得目瞪口呆,一句话也不敢说。小牛哭丧着脸,一手模屁股,一手擦眼泪,走回座位去,把脸部掩盖在双手中,呜咽着。余老师又像杀鸡儆猴地向同学训话了,校钟也跟着断断续续的响了三下,余老师接下去又向同学们催讨杂费,那一些总是没法交出的同学又被痛骂和警告了一顿。说再不交要划名了。小牛正是为了此事而担忧。他变得闷闷不乐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