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7日星期日

块半钱-第二章

美天凌晨,当人们还在甜蜜的梦乡中,小牛早被妈妈拉起来到树胶园去谋生。平时,小牛象小猴一样,活泼灵敏,蹦蹦跳跳到胶园去,可是这次他可变了,连妈妈也体会到这一点,不禁孤疑起来,于是关怀地问:


“阿牛,走快一点啊!-咦,什么了呀!为什么不说话?身体那里不舒服吗?”

没有答腔的小牛像掉下沉思的深渊,没听见妈妈的话似的。

“喂!阿牛啊!什么事不说话。”母亲声音格外温柔。

“妈……我……我……”小牛吞吞吐吐,好像有难言之隐似的。

妈好像有点不耐烦了:“到底是什么了啊!快说!”

沉吟了好久,他终于鼓起勇气说:“妈!先生说我在不把 钱和杂费还清,他就要割掉我的名了!

这一句话像一阵很猛烈的风把一缕淡淡的愁云刮到小牛妈的身上, 来够凄凉的她更显得凄苦万分了。酷似了好一阵子,母亲才慢条斯理说:“好!等下午我向你爸爸要。”

“不!不要跟爸爸讲。等一下,他又不给我读书了!”小牛又着急又颤抖地说。

中午时分,割胶回来,妈妈把小牛的问题讲给丈夫知道,只见爸爸眨了眨那深陷而优悒重重的双眼。

“他要钱做什么用?”

“要交杂费。”

“什么!又要交杂费!我没钱!叫他别读书了!”父亲一下子就气恼了。

被父亲这样一吆喝,母亲像一樽泥塑的观音菩萨,发楞地站着那儿,心里的凄苦便渐渐堕下头,她一直默默无言。

这时,在房里,拿着衣服正想去冲凉好上学的小牛从墙缝向外窥视。他正像一只被猎人穷追而受惊失措的小鹿,心里忐忑不安,在阴暗的房间内微微发抖,他看见母亲受了委屈,木然立着,突然父亲雷鸣般的吼声,震惊了他。

“哼!那鬼仔躲到那里去死!”

母亲只是流眼泪,并没有开口。

锁在房门内的小牛浑身哆嗦,额上冷汗淋漓。

突然“砰嘭”一声,小牛知道父亲在门外了。他怕得发抖得更厉害,手足失措,正迟疑不决时门外父亲的一种嘶哑粗躁的声音又传了过来。

“×令母,你还在里面死!还不给令爸滚出来!”

小牛的爸却像一只受了重伤的野牛一样尖声疾嚷:“哼!我整天以两打日头晒,才赚几块钱!吃用还不够,哪有那么多钱给你交什么费,还是不要读!读去死!干脆到树胶园去拜树头!今天还敢去读。我非打断你的狗腿不可!
小牛爸像找到了发泄心中悒积的晦气工具一样,指着在桌底抽抽噎噎的小牛,粗声暴气地喝骂着不停。
一层一层的凄云惨雾沉重地笼罩着他一家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