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

问世间情为何物?

自从教育部冻结聘请合约教师以后,赋闲在家多日,今天又到校当代课教师,听到老同事相告,才知道我国教育部在每明年聘请合约教师,教导华小华文与英文,以解燃眉之济,我未满65岁,可以提出申请。

在校长与各位同事的盛情鼓励下,当天下午就到县教育局索取表格,然后按部就班办理手续,第一步到医院去检验身体。

在核心医院竟然遇见常去登山锻炼身体的老同事——陈英俊。可是真想不到是他已坐在轮椅上,由他太座随伴着。我有点吃惊,还没开口寒暄,他太太庄可爱就抢着开腔:

“中风好几个月了”她用手指着耳朵,暗示我陈英俊听觉不灵光。庄老师倒关心我到医院的来意。

我坦然相告,并问起她的处境。她很伤感又无奈的告诉我,为了照顾中风后性情孤僻的老伴,她毅然牺牲自己,连当合约老师的机会也放弃了,如今儿女已长大,各又高就,从此远走高飞了,剩下两口子可怜兮兮的 ,说好听是相依为命;说难听是前世的冤孽债,今身偿还。言谈中依稀觉得陈英俊很固执,不听妻子好言相劝,虽然退休后仍旧坚持定时进行登山运动,同时保持烟酒寸步不离。如今,两老荣休不久,还来不及享受写意的生活,却要彼此扶持,“白头偕老”。想到此,不胜嘘唏,感叹“问世间情为何物? 直教人以生身相许!”

所谓“少年夫妻老来伴”, 陈英俊是不幸中的大幸,虽然儿女已定居国外,幸亏有老伴终身相随服侍,才不致于那样悲惨凄切。如果真的发生“夫妻本事同林鸟,大难来时各自飞”的局面,那么爱情与婚姻就不可年轻人梦寐以求的目标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