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

名人与发财

当今米珠薪桂之际,生活越来越困苦,人人都自求多福自保,当然也有人像会想在下一样,不再脚踏实地,竟然妙想天开,一心想以小博大,买彩票,发发财,希望鸿运当头中头奖,下来的一切生活难题,只要与金钱有关的都会迎刃而解,像我们这些市井小民,不必再看老板的脸色了!想起来好不开心啊!
近来看书才知道世界闻名的童话家安徒生也是成天想发财,更想不到的是他老兄竟让然还留下了一首讴歌发财梦想的情诗:

“让我发财吧!”我祈祷过好几次,
那时我不过是一两尺高的孩子。
让我发财吧!我要成一军官,
戴上羽毛, 穿起制服, 挂上宝剑。
后来我居然也当上了军官,
可是们很不幸,我一直没有发财!
上帝呀,请你伸出援助的手来!

有天晚上——我是既幸福又年青,
一个七岁的姑娘吻了我的咀唇,
因为我是一个拥有故事和童话的富人,
可是说到钱财, 我仍然是穷得要命。
不过孩子对于童话却非常欢迎,
所以我富有, 只是,唉,没有钱,
我们的上帝清清楚楚知道这一点!

我仍然向上帝祈祷:“让我发财吧!”
那个七岁的姑娘现在已经长大。
她时那么美丽,聪明和善良;
唯愿她知道我心中对她的响往,
唯愿她对我好,像从前那样。
但是我很穷,不敢对她表示:
这就是我们的上帝的意旨!

只要我发财, 过得舒服和愉快,
我也就不在纸上写下我的悲哀。
我热恋的人啊, 如果你对我了解,
请读者首诗——它代表我的青春时代。
不过最好你还是对我不要了解,
因为我很穷,前途是一团黑漆——
愿我们的上帝祝福你!

读完这首安徒生的发财情诗, 你就会为自已是凡人而妙想天开而感到欣慰万分。
一说起安徒生的家庭背景与童年遭遇,不禁令人为他一掬同情泪。安徒生的生父是个补鞋匠,入不敷出,使他从小就自卑,爱僻静和沉思,孤独自赏,没机会过正规的教育生活。潦倒的父亲郁郁不得志,35岁就死了。两年后母亲就改嫁给另一个补鞋匠,从此又失去了温暖,于是相貌不扬,生性沉默古怪的14岁少年就孑阿然一身,离开家乡去闯世界了。
安徒生后半生到处受世人热烈欢迎与喜爱,正巧和他年轻时的穷困和到处碰壁, 成了有趣的对照。这不能不说是安徒生当年身处逆境,而对自己抱着一线希望的积极乐观的精神体现。从安徒生的一生不平凡的经历,谁又能说想发财就一定不好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