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7日星期日

块半钱-第五章

下课后,同学们全都一窝蜂地跑到食堂去,剩下小牛一人在课室外树阴草地上踱来踱去。突然,他的眼睛仿佛被一线很强烈的光线给射住,他觉得很难受,走向前一看,原来是一个五角钱的硬币。他的心跳得很剧烈,好像中了忠贞一样,犹豫不决,一时不敢伸手去拾,于是杵在那儿徘徊。当他扫视周围一下,发觉近处无人走动,走前去,壮着胆子把那个东西捡了起来。当他拾起那五角钱时,沈财宝和另两个同学从那边跑了来。
沈财宝就冲向小牛,口中问到:
“你拾什么东西?”
小牛的手像闪电一样放入裤带去,可是太慢了,财宝早把他的手捉着了,他的两个朋友也已走到他身边来帮助财宝抢小牛拾到的东西。小牛急得额上淌出淋漓的汉水来,极力挣扎,拳打脚踢,就连吃奶的力气也使了出来。终于逃脱了。在艳阳下草地上,一个拼命到处乱窜,而财宝却像一头疯牛一样在后面穷追直赶。小牛跑得快,起先他们三人都捉他不到,后来,他精疲力竭,寡不敌众,终于被捉着了。沈财宝威气凌人地说:“哼!你到底要不要公司?”
小牛若无其事说:“公司什么?”
“别假死,-你拾到的钱。”
小牛青红着脸,激动地说:“那是我的钱。我一时不小心落下的。-为什么要和你公司?”
“你想骗,我都看见了!--明明是你拾到”
“呸!”小牛气咻咻地:“你们要不要放手?”
“不要又怎样?”财宝横着头反问。
“我报告校长去。”
“呸!校长令老父呀!我不怕他呢?”财宝很傲慢地说。


“财成!搜他的裤袋,”财宝命令道。眼看那个叫财成的就动手。小牛却不肯就范,把口水吐在他们两人脸上,并作困兽犹斗,用尽九牛二虎之力挣扎,可是这次却逃不了。
“见校长去!-说你偷钱,又用痰吐我!”财宝怒气冲冲地说。于是及个人拉拉扯扯地把小牛拖到办公室去见校长。
那时已经是第六节了,教师们却纷纷离开办公室,只留下一个身材臃肿的人。他就是专以“严”一个字来施教的人。平时学生看到他那副严峻的脸孔,都会不寒而栗,怪不得站在他身旁的同学都菹丧地低垂着头,像战场残败的兵士一样。小牛的心像沸腾的热水一样。剧烈的跳动着,仿佛要跳出来一样。突然“砰”的一声,校长转动了垫椅,转过头来看那三个学生,问道:
“什么事?嗯?”说着向他们三个打量了一下。他那尖历而凶狠的眼睛落在小牛身上,小牛觉得浑身不舒服,入像有一丈一丈的芒刺正向着他身上的肌肉扎刺一样,顿时感到焦急万分,不知如何是好!
“嗯!你为什么穿这么肮脏破烂的校服?”
小牛只垂下头,觉得尴尬万分,一句话也不说,使得性情暴躁的校长有点火,他不耐烦地说:“快说!为什么!”
“我……我……我弄脏的!”小牛吞吞吐吐地说。
“啐!吃到这么大还会弄脏自己的衣服!我叫你明天要穿得像样点,别每天都被人家讲!知道吗?”停了一顿又说:“你们三人什么事?”
这时财宝铁青着脸,战战兢兢期期艾艾地说:“小牛偷我的钱不要还。”
“什么?偷钱!那一个啊,那么大胆!快叫他出来!”
“就是他!”财宝指着小牛说。


“呸!是你!你为什么要偷人家的钱呢?快说!”校长气得满脸涨红,历声喝诉,下意识地从抽屉里抽出一枝两尺有余的藤条来,在三人的脸上摇晃着,像是在示威。

小牛被校长一喝,心跳得更加剧烈,颤抖着音调,吃吃地说:
“我……我……没有……偷钱……。”
“有!明明是他偷的,我亲眼看到的。”财宝忙着抢白。
校长向另外两位同学瞟了一眼,说:
“真的吗?”
“真的!”添宝和财成两人异口同声地说。
“那么钱在那里?”你们知道吗?
财成期期艾艾地说:“我看见他放在裤袋里。
校长转向小牛:“快把钱拿出来!”小牛犹豫不决,手足失措,不知要怎样说才好。只见他眼眶发红,充满了泪水。正在呻吟,冷不防校长雷霆大声咆哮:“我叫你快点把钱拿出来,听见吗?作小偷还没被处罚还敢哭!”
经校长那么一吒问;小牛像受了莫大委屈一样,“哇”的一声哭了出来,接着才把银角交了出来递给校长。校长像一个贪赃枉法的贪官污吏,不问青红皂白,不追究原委, 拾起那条藤条,狠狠地抽在小牛的屁股上。小牛正似一只待宰的小羔羊,豆般大的眼泪像水一样,一滴一滴掉了下来。而那三个幸灾乐祸的小朋友却暗中高兴。
回到课室时,级任余老师只停财宝一面之词,毫无考虑地在同学面前讲了一些中伤小牛自尊心的话。可怜的小牛,只管伏在桌面上不断痛哭。当钟声响时,余老师还再三的嘱咐道:
还有两天,那些没交快半钱 贵的人赶快交清,否则很麻烦就是:……。

自从这此被诬告是小偷之后,本来沉默寡言的小牛变得更消沉,在校中,同班同学对他总是冷冰冰的,他们大概都受了余老师的话说:“他是一个小偷,要小心提防他,时时刻刻提高警惕。还有同学甚至公开为难他,冷言热讽,悔辱他,从而,小牛越变越孤独了。优郁和优愁和悲哀的友李长期也遗留在他脸庞上。
傍晚放学回家,父亲卖鱼还没回来,他草草喝了一杯冷开水后,溜到后门去,提了破麻袋,一溜烟不知去向了。
等到天边漠黑了,他才带着疲惫的身躯从后门溜钻进来。这时,家人都已吃过了,他只好一个人狼吞虎咽地吃着那些冷饭残肴。饭后就在一盏光线不甚充足的灯光下,拿起课本就大声朗朗地读了起来,有时也写写字。这样写写读读历时一点半钟后,小牛才上床睡觉。一会儿就呼呼入梦乡了。

没有评论: